首页 课部介绍 师资队伍 体育教学 群体竞赛 学院活动 体质测试 党建工作 场馆设施 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审核评估
党建工作
党建园地
党员生活
友情链接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园地 > 正文 > 体育课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点击返回

体育课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2016年11月23日 15:12  点击:[]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武汉轻工大学体育部)

根据中共武汉轻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武轻工大党发[2013]10号)精神和工作部署,结合体育部的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体育部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简称“四风”),认真查摆体育部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的主要问题,着力解决教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为顺利完成体育部“十二五”课程(专业)建设规划各项目标任务,为推动体育部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总体要求

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照镜子”,主要是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教职工期盼,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维护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与民争利、损害教职工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三、目标措施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7月上旬至9月中旬)

1.以正面教育为主。

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通过学习、交流和专题研讨,提高思想认识。开展坦诚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发现不足、修正错误,真正让党员领导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坚持讲求实效,开门搞活动,请教职工参与,受教职工监督,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上取得实效。坚持领导带头,将教育实践活动各环节要求落到实处。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要坚持把活动总要求贯穿始终,把反对“四风”贯穿始终。要求党员干部充分利用暑期空闲时间,认真学习,并做好读书笔记。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

2.措施与要求。

7月14日至8月21日,以党员干部分散自学为主,做好读书笔记,并完成5000字以上的学习心得与体会笔记。8月23日至开学前,课部领导班子、党员集中自学、导学和研学。听取有关专家学者来校作专题辅导报告。8月24至9月15日集中开展学习习总书记一系列有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论述,结合课部实际开展学习讨论,采用多种形式征求与听取党员群众对课部班子在“四风”方面的意见。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9月中旬至10月中旬)

1.查摆分析问题。

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一查思想,看是否对“四风”的危害有清醒的认识;二查作风,看是否有涉及“四风”的不良表现、不良做法、不良制度及不良后果;三查问题,看是否存在“四风”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违纪违规等各种问题。查摆问题的方法是师生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重点是自己找。

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基础上注重开展开展交心谈心。课部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谈心,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

2.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课部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主要内容包括:个人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重点放在后三个部分。对照检查材料要紧扣主题,开门见山,突出重点,既要联系工作实际,又要触及思想灵魂,正视矛盾和问题,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要认真思考,正面回应干部群众所提意见,提出实实在在、明确具体、便于实施的整改措施。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课部党总支要制定党员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以整风精神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采取“个人对照检查、自我批评,其他同志批评帮助”的方式进行,做到“讲党性不讲情面、讲原则不讲关系、讲问题不讲成绩、讲真话不讲套话”。民主生活会时间不少于1天。生活会期间,无特殊情况,党员领导干部不得安排出差。学校督导员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

4.评价反馈。各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党员参加所在党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并积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踊跃发言,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和办法。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1.促进工作。紧紧围绕干部思想作风中的存在的问题和体育部主要工作,把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放在重要位置,坚持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相结合,与深化校院两级管理工作相结合,与破解影响体育部发展的瓶颈性问题相结合。要以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着力解决体育部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营造风清气正、和谐向上的工作环境,促进体育部科学发展。

2.建章立制。要将教育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工作办法、措施和制度固定下来,加强常态化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要强化制度的执行,切实把改进工作作风纳入总支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总支向党员报告工作的述职内容,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公开接受教职工监督,以制度建设来保障作风建设。

四、方法步骤与时间安排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3年7月初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按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主要环节进行。重点抓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教职工意见。

第一环节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7月上旬至9月中旬)

制定方案。召开党政班子会议,专题学习武汉轻工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在听取党政联席会议成员和总支委员意见的基础上,制订体育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

做好宣传。定期编织学校与体育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简报,并以电子邮件与体育部QQ群的形式发给每位党员,进行广泛深入的思想发动,帮助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明确体育部的具体安排和具体要求。

组织学习。在安排自学基础上,通过简报、交流讨论等形式,组织干部认真学习十八大报告、党章及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结合“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理想信念、群众路线、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

听取意见。体育部领导班子通过问卷、个别谈话等形式,充分征求意见,形成调研分析报告,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召开高质量民主生活会打好基础。

第二环节:查摆问题、开展批评(9月中旬—10月中旬)

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教职工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形式,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查摆问题。体育部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学习提高、前期调查研究、充分听取教职工意见的基础上,统一认识,认真查摆问题,分析原因,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体育部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参照学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标准和程序,开好体育部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支部通报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情况,并邀请党员群众代表进行评议。

第三环节:整改落实、建章立制(10月中旬—11月30)

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对照为民务实清廉、破解瓶颈问题和推动实际工作的要求,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重点和时间节点,落实整改责任,限期进行整改。

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教职工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注重总结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健全体育部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完善深化体育部各项管理制度。

五、具体要求

1、明确责任。成立由总支书记记任组长、部副主任任副组长、总支委员任成员的《体育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对课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组织领导。

2、领导带头。党政负责人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主动听取意见、查找问题、落实整改。

3、促进工作。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做好体育部主要工作相结合,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把“规定动作”做到位,使“自选动作”符合实际,使活动每个环节、每项制度都为主要工作服务,做到“不虚”、“不空”、“不偏”,把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

4、做好宣传。利用校工会网页、课部QQ群、手机短信等载体,积极宣传活动的具体安排与重大意义、体育部开展活动的情况及所取得的经验成效,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和教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创新舆论引导方式方法,重视发挥新兴媒体作用,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武汉轻工大学体育部党总支委员会

2013年7月14日

上一条:2016年武汉轻工大学体育部“两学一做”活动实施方案 下一条:体育部召开2015年度教职工述职大会

关闭

首页 | 课部介绍 | 师资队伍 | 体育教学 | 群体竞赛 | 学院活动 | 体质测试 | 党建工作 | 场馆设施 |
Copyright @ 2008 版权所有:武汉轻工大学 体育部网站
建议在IE6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