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部介绍 师资队伍 体育教学 群体竞赛 学院活动 体质测试 党建工作 场馆设施 精品课程 高水平运动队建设
健康知识
健康知识
友情链接
 
  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知识 > 正文 > 腰椎疾病与体育疗法   点击返回

腰椎疾病与体育疗法

2016年11月23日 14:31  点击:[]

腰椎疾病包括:坐骨神经痛,腰椎增生,腰肌和腰骶部劳损,腰椎间盘突出等。
坐骨神经炎和腰椎间盘突出是引起坐骨神经疼痛的主要原因。另外,骨盆及其附近关节、腰段背髓腔,盆腔内或其他器的炎症和肿痛,也可能使坐骨神经发炎或受压迫引起腰疼痛。此痛多发生在一侧腿部,多先自臀部或下腰部开始,然后沿着大腿后面向下放射,直到小腿的外侧和脚跟,疼痛的性质是持续的或阵发的。夜间安静时疼痛得更加厉害,一种姿势过久了就觉得难受。
腰肌和腰部劳损是由于腰、骶部软组织长期过劳,使腰肌肉、韧带、筋膜发生细微损伤和粘连而导致腰部疼痛。
腰椎间盘突出是由于突出的髓核压迫神经根而引起下腰痛和一侧或双侧坐骨神经痛。
腰痛的体育疗法是:
1.腰、腿运动
(1)体前后屈伸。两腿开立,两手扶后脑,身体内前90度弯屈后起来向后伸挺(向前挺髋),两膝挺直,做4×8拍。
(2)左右转体。两腿开立,两手叉腰,两脚不动,身体向左右转动90度,做4×8拍。
(3)体侧屈。两腿伸直开立,两脚不动,两手扶后脑,身体向左右侧屈伸,做4×8拍。
(4)仰卧举腿。仰卧,两腿伸直向头部方向举起再放下。重复做4×8拍。
(5)腰绕环。两腿开立,两手臂放松直臂带动上体随腰部向前、左、后、右绕环转动360度,做4×8拍。
(6)仰卧起坐。仰卧,双腿伸直,两手扶后脑,上体向脚的方向起来再后倒,重复4×8拍。
以上练习的作用,在于帮助解除脊柱活动的功能障碍,促使残余渗出液的吸收,松解粘连,增强腰腿肌肉力量,防止腰腿肌肉萎缩,矫正不良姿势,增大脊柱活动范围,加强脊椎稳定性,达到增强腰部肌肉、韧带的力量。
以上(1)~(6)项练习为一组,每次做3~5组,每天早晚各一次。
2.穴位按摩
根据腰部不同部位选用下列穴位中的3~5个,按照穴位按摩方法进行按摩治疗。如昆仑、悬钟、承山、委中、环跳、扭伤、肾俞、人中(参看常用穴位按摩治疗对症表)。

上一条:健 康 知 识 导 航

关闭

首页 | 课部介绍 | 师资队伍 | 体育教学 | 群体竞赛 | 学院活动 | 体质测试 | 党建工作 | 场馆设施 | 精品课程 |
Copyright @ 2008 版权所有:武汉轻工大学 体育部网站
建议在IE6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