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部介绍 师资队伍 体育教学 群体竞赛 学院活动 体质测试 党建工作 场馆设施 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审核评估
健康知识
健康知识
友情链接
 
  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知识 > 正文 > 健 康 知 识 导 航   点击返回

健 康 知 识 导 航

2016年11月23日 14:31  点击:[]

健 康 知 识 导 航

(武汉工业学院体育部)

2009年12月

大学生们,你的身体健康吗?面对这一询问,敢说自己身体健康的大学生并不多,知道健康是怎样一个概念的人就更少了。
大学生运动会期间,笔者有机会对大学教师、教育专家、大学生、科研人员等方方面面人士进行采访、交流,深感当前大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令人担忧。
原国家教委曾对12万名大学生身体健康进行了一项抽样调查。调查显示,80%的学生视力近视;23·3%的学生因心理压力而患心理疾病;每年因病退学、休学和自杀的学生数字更是触目惊心。
   大学生们,你健康吗?

在采访中,不少学生认为“我健康,因为我没病”。其实,这是一种对健康认识的误解。武汉工业学院的周瑞琪老师说,国际上对健康有着明确的定义。联合国卫生组织认为,健康不但指身体没有疾病,还要有完整的生理、心理状态和社会适应能力。健康有十个标志:有充沛精力,能从容不迫地对待日常生活和工作,而不感到精神压力;处事乐观,态度积极,能勇于承担责任;善于休息,睡眠良好;适应能力强;体重合适,身体挺拔,匀称;眼睛明亮,反映敏捷……看看我们校园中的大学生,在这个标准下量一下,你们真的健康吗?事实上,影响当代大学生身体健康的因素很多,其中,传统的应试教育思想以及体制影响最大。
日前,北大、清华对570名学生进行了调查,发现学生们每天除了上课外,有一半以上的人每天还要花2至5小时的时间做作业。而这些学生升入高校之前,62%的人每天做功课的时间长达4至5小时,每周能从事1至2次体育活动的学生仅占41%。此外,学校体育设施不好、有效体育活动少、对体育教育认识不够等因素也客观造成了学生身体健康情况差。
大学生运动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颜振痛心地说,学校体育常常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许多高校体育教育只是令人遗憾的低水平,学生基本上是学完丢光,健康状况怎不令人担忧。国家教育部部长陈至立,也在此间大声疾呼:提高大学校长的体育意识刻不容缓。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大学生们缺乏对体育的兴趣及体育锻炼习惯,也是影响其自身健康的重要原因。来自上海33所高校的抽样调查显示,主动参与体育锻炼的学生人数仅为18.5%。不少学生认为自己运动能力差,没时间,没必要,不如搞公司、搞创业。
大学生运动会期间,常听见各高校的体育教师感慨,美国大学生每周要进行12个小时以上的课外体育锻炼,80%的人参加了各类体育俱乐部;而我们的大学生呢,做广播操得请老师点名监督,组织个运动协会得摊派名额……反之,吸烟成了提高学习效率、消除心理疲劳、表达友情的“最佳方式”,喝酒谈天、通宵打牌等等成了“休闲”。与此形成反差的是,笔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学生运动会的学生运动员更多是德、智、体全面均衡发展。长期以来,他们持之以恒,积极健身,学习也不松懈,成绩优良,且为人处事得体大方,许多人还是研究生。
四川著名的民营IT企业托普集团首席执行官宋如华说,能在公司中谋得一席之地并有所作为的,一定是热爱体育、体魄强健的毕业生;只有这样的人,才能胜任高强度的工作量。健康体魄是新时代对人的基本要求,是中华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做为新世纪的栋梁,一代天骄的大学生们,迈开你们的双腿,挥起你们的双臂,将汗水撒向体育锻炼的运动场,“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吧!

运动与营养

对于一个从事运动的人来说,首先要了解自己一天摄入了多少热量和食物中是否含有足够的各种营养素。因为热量摄入过量或不足会使你的体重增加或减少,营养素的缺乏将影响你的运动能力和运动健身的效果。
食物中产生热能的物质有3种,即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是人体运动时的最佳能源,但是人体的碳水化合物的储存是有限的,在有氧的情况下,人体会燃烧脂肪提供能量。所以运动生理学家主张我们从事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以消耗体内过多的脂肪。蛋白质一般是不用来供能的,它主要是用以运动后肌肉的修复和增长。我们吃的主食是碳水化合物的最好来源,遗憾的是,多年来人们有一个很错误的观点,即“多吃主食会长胖”。实际上,人是否长胖取决于总热量的摄入,即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摄入的总量。如果你增加了主食的摄入,同时又减少了脂肪的摄入,你摄入的总热量就不会超,运动中肌肉就可以得到充足的能源,运动的效率就高,运动后的疲劳消除就快。如果你的膳食中没有足够的主食,运动中不可能无限制地燃烧脂肪,只好将肌肉中的蛋白质作为能源来燃烧。其结果是运动不但达不到强壮和健身的目的,反而练掉了你的肌肉。更为不利的是,肌肉中蛋白质的燃烧还会使肌体过旱疲劳和疲劳后难以恢复。
从事健身运动的人最为注重身体的脂肪,甚至将脂肪的多少作为评判健身效果惟一标准,这是不科学的。一般健康人群的身体脂肪所占的百分数应该是男子15%——18%,女子20%——25%。超过者为肥胖,很可能发生慢性疾病。相反,男子体脂百分比低于4%、女子低于10%,表明有饮食的紊乱。女性的体脂最好不要低于17%。
在健身运动的场所,人们不吝惜花几十元钱打一局网球或保龄球。却很少有人有意识地花几元钱喝一瓶运动饮料。感到口渴的人最多喝一瓶矿泉水。其原因是他们不了解运动中补充水糖和盐的重要性。运动中身体为了调节体温会出汗,当汗液的水分丢失达体重的2%——3%时,运动能力就会下降。出汗造成的血容量减低会使心脏的负担过重这将使我们的运动达不到健身的目的。矿泉水或其他饮料因为不含盐和糖或所含的糖和盐的浓度不适当,不但起不了保护运动者心脏的作用,甚至可能适得其反。
大量的动物和人体的临床研究证明,体育运动和营养在预防和治疗一些慢性疾病上有独特的联合作用。为此有很多患有冠心病、糖尿病、肥胖病和骨质疏松症的人也加入到了健身的队伍。对于这些特殊的人群来说,营养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了。冠心病的起因首先是高血脂,适度的运动与低脂肪膳食配合就可以预防冠心病的发生和发展。运动可以提高糖尿病人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阻止高血糖的发生。肥胖者要减肥,光靠运动是不行的,因为运动会刺激人的食欲,如果不控制饮食,运动的结果可能不是减体重,而是增体重。运动可以促进人体的钙代谢,防止骨质疏松的发生,如果配合高钙食物(奶,豆制品等)的摄入,效果就更好。
总之,任何人的健康来自于良好的营养加有规律运动的生活方式,你开始执行这一准则越早,你就越健康,你的生命就越完美。

睡午觉减少患心脏病的概率

上班期间睡半小时午觉,可减少患心脏病概率37%,其中对男性的影响尤为显著,希腊最新研究宣布。睡午觉减少患心脏病的概率。午睡曾一度是我们的习惯。但是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生活节奏的增快,午睡已变得“奢侈”。发表在美国《内科学文献》上的研究报告指出,希腊雅典医科大学的科学家对2.3万名健康成年人展开长达6年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每周至少午睡3次,每次大约半小时者,与不午睡者相比,其因心脏病等心脏问题致死的几率低37%。特别值得提出的是,常午睡的职业男性比没午睡者,心脏病发率低达64%。
科学家分析指出午睡可降低压力,有益心脏,而工作通常给成年人带来不少压力。除了午睡,以水果、蔬菜、大豆和橄榄油为主的地中海式饮食也被认为可以减少心脏病发病率。  
与此同时,近日香港一项调查也指出,频繁外出应酬吃饭的男性患心脏病的可能性高。对此,建议经常外出就餐的男性要减慢进食速度。

专家提示维生素食补比药补更好

据新华社重庆3月12日电 一些人因膳食结构不合理而造成某种维生素缺乏,于是每天坚持吃含有维生素和营养物质的药丸进行补充。专家提醒,过量补充维生素有害无益,而通过膳食调节比药物补充维生素更为安全有效。第三军医大学重庆新桥医院营养科主任王建说,如果依靠每天吃维生素药片来进行补充,可能反而破坏健康。例如大剂量服用维生素C,可能刺激胃黏膜引起出血。王建认为,维生素最好通过食物进行补充,这比药补更安全有效。他介绍,富含维生素A的食品有牛奶、鸡蛋、胡萝卜、蔬菜叶、鱼油等;富含维生素E的食品有植物油、牛奶、鸡蛋和肉类等。

研究发现茶加入牛奶会影响保健功效

茶加牛奶无益健康

德专家研究发现茶叶中有益物质功效会被牛奶抵消

本报综合报道德国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喝茶能预防心脏病、中风,促进血液循环,软化血管,但如果在茶里加拌牛奶,保健功效就会大打折扣。

 柏林大学附属沙里泰医院的研究人员对16名健康妇女做了相关测试,他们对比了喝茶加奶的人和不加奶的人,结果发现后者在喝茶2小时后血液循环明显改善,前者喝完加奶的茶之后则没有这一现象发生。

 对小白鼠进行的类似实验得到了相似的结果。研究人员认为,牛奶中有种叫干酪素的蛋白质会减少茶叶中的化合物——儿茶酚的数量,而儿茶酚有预防心脏病的功效。而且,牛奶会改变茶叶中某些成分的生物活性,从而降低茶的抗癌功效。

 研究人员认为,这一发现有助于解释英国人奶茶消费量大、心脏病和中风的发病率相对却不低的现象。他们建议,如果饮茶是为了保健,那最好别在茶里加牛奶。

专家建议清肠排毒多吃黄瓜

黄瓜肉质脆嫩,汁多味甘,生食生津解渴,是难得的排毒养颜的食品。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营养科主任王宜说,黄瓜所含的黄瓜酸,能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排出毒素。黄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美白肌肤,保持肌肤弹性,抑制黑色素的形成。

  其实,《本草纲目》中早有记载,黄瓜有清热、解渴、利水、消肿之功效。也就是说,黄瓜对肺、胃、心、肝及排泄系统都非常有益,能使人的身体保持平顺,避免过多的体内垃圾堆积,生吃能起到排毒清肠的作用,还能化解口渴、烦躁等症。

  王主任介绍,黄瓜皮中含有较多的苦味素,是黄瓜的营养精华所在。黄瓜的营养优势主要是由黄瓜皮“味甘、性平”的本质所决定的,所以能够清热解毒、生津止渴,尤其能排毒、清肠、养颜。因此,生吃黄瓜最好连皮一起吃,不仅有上述好处,还能使维生素C得到充分吸收,促进人体新陈代谢从而有效排毒。也可与肉类同炒,也能达到营养均衡。

 由于黄瓜含有较高的维生素C,生吃时最好别和其它蔬菜一起食用,以免导致其营养成分下降。另外,带皮吃时一定要用盐水洗净。黄瓜还有降血糖的作用,对糖尿病人来说,黄瓜也是亦蔬亦果的好食物,但脾胃虚弱、腹痛腹泻、肺寒咳嗽者不宜多吃。

医生提醒注意身体保健应对大风降温

从32℃骤降到11℃,同时还伴有大风雷雨天气,这样的天气变化让很多市民都感到不适应。医生提醒市民,应对这样变化无常的天气要从多个方面注意身体保健。

  刮大风对市民的直接影响之一就是尘土吹进眼睛导致角膜炎。同时,空气中弥漫的花粉微粒若进入眼中,会使一部分人得过敏性结膜炎,因此这样的天气尽量不要戴隐形眼镜。大风和灰尘还容易让皮肤敏感者过敏,所以刮风天出行时应尽量戴口罩,穿衣服要以能盖住皮肤为宜。

突然降温,容易让没有准备的市民出现鼻塞、发烧、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在这段时间会常常感到胸闷、气短等。肺基础条件差的人要特别注意,在大风天气下要谨慎出行。低温还会使人的心脑血管受刺激收缩,引发脑中风、脑梗等心脑血管疾病。

为了让身体适应气温变化,市民可以在温度较高的室内少穿一些衣物,外出时再添加衣物,防止明显的冷热刺激;其次,在精神上和体力上不要过度疲劳;最后要改善饮食,营养构成应以高热量为主,除谷类制品外,应多选择黄豆、芝麻、核桃、萝卜等食物。

腰酸疼:弯腰直腰有次序

电脑族、有车族等常坐着的人,如果时常感到腰酸背疼,腰椎间盘则相对较“脆弱”,很容易因动作不适诱发腰椎间盘突出,在洗漱、洗衣、洗碗时,除了动作要轻柔外,弯腰、直腰还有一定的次序。

洗漱:

先屈膝后弯腰

洗漱时应先膝部微屈下蹲,然后再向前弯腰,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小腰椎间盘所
承受的压力。

洗脸盆的位置不要放得太低,以免腰椎过度前屈而加重腰部负担。有条件的话,洗蒸气浴可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促进肌肉、皮肤的新陈代谢,能够缓解腰疼,但在急性期禁用。 洗衣:

先活动再直腰

洗完衣服不要立即直腰,应稍微活动一下,如用手捏捏腰,然后再直腰,洗衣盆,最好预备几个替换着用,不要弯着腰来回拿衣服、端水,防止腰扭伤,诱发腰椎间盘突出。如果有条件,最好坐在凳子上洗衣服,以减少对腰椎的压力。需要注意的是,凳子的高度应以大腿与上身的角度大于90度为宜,保持直腰、含胸、拔背的姿势最好。

  洗碗:

稍稍弯腰较合适

洗碗池的高度以操作时稍稍弯腰较合适,否则腰部过度前屈或后伸动作都易引起腰扭伤,而诱发腰椎间盘突出症。

在厨房通风的同时,要避免洗碗时吹过堂风,使腰部受凉。特别是慢性鼻炎的患者,在洗碗前最好先将厨房的油烟抽干净,以免受到刺激时打喷嚏,造成腰椎间盘突出,打喷嚏时最好采取直腰、挺胸、手扶腰部的姿势,可以保护腰椎。

专家提示狭小空间接打手机加大辐射伤害

私密电话躲到墙角悄悄说

  对于涉及私密内容的电话,不少人喜欢躲到建筑物的角落接听。而一般情况下,建筑物角落的信号覆盖比较差,因此会在一定程度上使手机的辐射功率增大。

  基于同样的道理,身处电梯等小而封闭的环境时,也应慎打手机。

把手机挂在脖子或腰间

  手机的辐射范围是一个以手机为中心的环状带,手机与人体之间的距离决定了辐射被人体吸收的程度。因此,人与手机需要保持“距离之美”。

  有医学专家指出,心脏功能不全、心律不齐的人尤其不能把手机挂在胸前。手机如果常挂在人体的腰部或腹部,可能会影响生育能力。较为健康安全的方法,是把手机放在随身携带的包中,并尽量放在包的外层,以确保良好的信号覆盖。

拨电话时把手机紧贴耳朵

  手机拨出电话而未接通时,辐射会明显增强,此时应该让手机远离头部,间隔约五秒钟后再通话。

手机信号越弱,耳朵贴得越近

  当手机信号变弱时,许多人会本能地将手机尽量贴近耳朵。但根据手机的工作原理,在信号较弱的情况下,手机会自动提高电磁波的发射功率,使得辐射强度明显增大。此时把耳朵贴近,头部受到的辐射就会成倍增加。

一只耳”煲“手机粥”

  研究表明,长时间的连续辐射可能会使脑部受到影响。专家建议,不宜用手机长时间通话,可考虑改用固定电话或者使用耳机,如果不得不长时间用手机直接通话,也应每隔一两分钟轮换左右耳接听。

东晃西走,频繁移动

  一些人喜欢在打手机时不自觉地踱方步、频繁走动,却不知频繁移动位置会造成接收信号的强弱起伏,从而引发不必要的短时间高功率发射。

 此外,在行驶的车上打手机,手机有可能会为了避免过于频繁的区域切换,而指定覆盖范围更广的大功率基站提供服务,其发射功率则会因传输距离的增加而提高。

胃健康的“退5进6”

胃是男人比较脆弱的一个器官,几乎所有的胃病,特别是胃溃疡和胃癌,男性的发病率远远多于女性。男人有些恶习自己控制不住,会大大影响胃的使用效率和寿命,需要我们好好注意。胃健康的“退5进6”制   
5个恶习必须下台   
睡前进食   
睡前吃任何东西都会损伤胃,包括喝牛奶、果汁等。因为牛奶中的蛋白、脂肪和糖分会引起胃酸分泌,它们很快被胃排出,空荡荡的胃里只剩下胃酸,无用武之地的胃酸去腐蚀胃黏膜就很顺理成章了。长期如此,有可能对胃造成损伤。   
进食时间混乱   
饥一顿、饱一顿的饮食习惯会对有规律的消化系统产生相当不利的影响。胃是一个严守时间表的器官,到时间就会分泌胃酸。如果这时没有食物供给胃消化,那么消化液只好开始消化胃黏膜本身。   
滥用止痛药   
如果疼痛不太剧烈,很多人都会自己找药吃。大多数止痛药的作用机制是,通过抑制合成前列腺素来止痛。这种物质会使“痛感”信号放大,让我们感到疼痛异常,抑制了它,就等于减弱或消除了痛感。但同时也放弃了前列腺素另一种作用——保护胃黏膜,当止痛药减少前列腺素时,胃中的酸性消化液可能正在破坏胃壁,造成溃疡、穿孔。   
吸烟过多   
烟草除了伤害肺,对胃的损伤也不小。尼古丁从多个方向伤害胃黏膜;在尼古丁的攻势下胃的进口变得松弛,有腐蚀性的胆汁反流到胃里;抑制合成对胃黏膜有修复作用的前列腺素;促进胃酸分泌,在胃黏膜屏障被破坏的基础上,直接腐蚀胃黏膜。所以吸烟过多的人容易患上胃炎。   
吃饭太快   
吃饭太快就会增加胃的负担,造成胃部肌肉疲劳,胃动力下降,甚至过于粗糙的食物还会直接磨损胃黏膜。   
6个建议需要坚持   
不吃消夜   
因为有消夜存在,胃肠道被迫处在“紧张的工作”中,大量分泌的胃液会腐蚀胃黏膜,产生糜烂、溃疡。   
餐桌边的轻松情绪   
温馨的餐桌、吃饭时只说愉快的话题、用餐中的背景音乐……这些可以让人在进餐时放松情绪,避免不良情绪导致的植物神经紊乱,降低胃动力。   
餐后休息   
餐后食物集中在胃,需要大量消化液和血液来消化。此时即使只是散步,血液就要运送到全身各处,胃肠血液供应相应减少。另外,餐后胃部饱满,胃液才能分泌旺盛。所以餐后休息一会儿,食物营养才能得到充分消化和吸收。   
分餐防传染   
大量研究表明,80%的胃溃疡是由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导致的,它甚至是胃癌的罪魁祸首。这种细菌是标准的“病从口入”,主要通过食物感染,寄生于胃及十二指肠黏膜中,使黏膜逐渐失去保护作用、组织发炎坏死,引发胃病。分餐制则可以降低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几率。尤其是家中有人患上胃溃疡时,分餐制更重要。   
保暖胃部   
当人体受到冷空气刺激后,胃酸分泌大量增加,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导致胃痛、消化不良、呕吐、腹泻等情况。所以秋冬季一定要注意做好胃部的保暖。   
每天一杯甘蓝汁   
常吃甘蓝汁可以保持胃细胞活动比较旺盛,降低癌变可能。其中含有的维生素U能抗溃疡因子,是胃黏膜细胞的保护神。

你是否适合做激光角膜屈光手术

你是否适合做激光角膜屈光手术,取决于你眼睛的状态。一般来说,如果屈光稳定两年,矫正视力较好,而且没有其他眼病,你就可能适合做激光角膜屈光手术。当然,医生还将对你的眼睛做一系列详细检查 (包括视力、屈光、角膜厚度、角膜地形图、波前像差检查) 最后决定你是否可做激光角膜屈光手术。同时你也需要对手术可能会出现的风险和并发症有所了解,以便对手术结果有一个符合实际的期望。 LASIK手术适应症 年龄满18周岁以上 近两年屈光状态稳定,近视度数增加不超过50度 经检查无手术禁忌者。

医生介绍不同手术后的流食选择

病如唇腭裂、口腔肿瘤,术后由于口腔功能不全,进流食时间应长,需注意能量及营养的补充,流食应细软、多样化,口服或鼻饲如混合菜泥、肉泥、鱼丸、牛奶、蒸蛋羹、碎面条等流质或浓流质,避免食用辛辣、油腻、粗硬等刺激口腔的食物。

扁桃体切除术后唾液中常带血丝,应多食用冷牛奶、冷藕粉、冰淇淋等冷流质,并多饮冷开水,以起到收缩血管止血、清洁口腔咽部等作用。忌食过咸、过酸、过热的流质,避免刺激创面、引起疼痛,不利于止血。

胃大部或全胃切除术后由于吸收障碍,易引起营养失调和贫血,同时手术吻合口常有黏膜水肿,因此术后要供给高能量、高蛋白和富含维生素、含铁较高的食物,且要选稀薄、残渣少、易通过吻合口的菜汤、米汤、鸡汤等食物。

肝胆手术后由于胆汁分泌减少,脂肪消化吸收受影响,因此应控制油脂的摄入量,以免引起腹泻。宜食用蛋清汤、肝泥汤、米汤、藕粉、桂圆汤等以碳水化合物为主且脂肪少的流食。腹部手术后肠蠕动减慢,应食用不胀气咸流质饮食,如鸡蛋汤、咸米汤、蒸蛋羹等,避免食用牛奶、豆浆、豆腐脑及过甜的流食,以免因食物产生气体而加重腹胀,增加伤口疼痛与不适。

直肠和肛门手术后应食用无渣流食或清流食,如蒸蛋羹、烂面条、稀粥、鱼丸、麦乳精、豆腐脑等,尽量使患者不解大便,使伤口保持清洁,减少感染和疼痛,利于伤口愈合。

需要强调的是,由于流质膳食所供给的能量、蛋白质及其他营养素都比较缺乏,是不平衡膳食,因此不应长期食用。

牙龈出血原因多

维生素C是一种酸性有机物,具有抗出血的作用。当人体严重缺乏它时,会导致牙龈出血。但不能把所有牙龈出血完全归咎于维生素C缺乏。
  牙龈出血是口腔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一般分为局部性和全身性两种:最常见的局部原因是牙菌斑或牙结石堆积。此外,刷牙时用力过猛,牙龈受感染,以及喜欢剔牙,都很容易引起牙龈出血。
  全身性疾病也是不可忽视的引起牙龈出血的主要原因之一,如坏血病是由于缺乏抗坏血酸(也称维生素C)所致的全身性出血性疾病,而牙龈出血是该病的一个突出症状。
  患坏血病的病人口腔牙龈呈暗红色肿胀,肿胀的牙龈有时可遮盖牙冠。随着人民生活不断提高,在我国坏血病已十分罕见。
  值得注意的是,各种血液系统的疾病也可出现牙龈出血的症状,如白血病、血友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再生障碍性盆血等,常表现为牙龈出血或拔牙后出血不止。用一般的止血方法不易止住,应该引起高度警惕。
  癌症、糖尿病、甲状腺功能障碍、肝硬化、脾机能亢进、肾炎后期等,也可发生牙龈出血。
  牙龈出血常伴有口臭,有碍工作社交活动,有的会带来精神负担。造成牙龈出血的病因很多。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可以预牙龈炎、牙周炎的发生。
  坚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清除污物和食物残渣,可防止牙垢和牙结石的形成。
  定期到医院进行牙周洁治(洗牙)是最好的牙齿保健方法。

游泳可防腰突症

腰椎间盘突出症,简称腰突症,是腰腿痛最常见的原因,它是一种常见病,多见于30~55岁的男子。腰突症的病理基础是腰椎失稳,而根据力学分析,腰椎失稳又常常归因于腰背肌无力。
  游泳是一项非常适合锻炼腰背肌的体育运动。一方面,经常游泳可以增强腰背肌的力量;另一方面,游泳时全身浸泡在水中,身体由浮力托起,人在水中可以采取近于俯卧或仰卧的姿势,使腰部负担减轻。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下水前一定要进行充分的准备活动,游泳时要采取正确的姿势。游泳的时间不宜过长,中间要适当休息,以免腰部过度疲劳。

上一条:腰椎疾病与体育疗法

关闭

首页 | 课部介绍 | 师资队伍 | 体育教学 | 群体竞赛 | 学院活动 | 体质测试 | 党建工作 | 场馆设施 |
Copyright @ 2008 版权所有:武汉轻工大学 体育部网站
建议在IE6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