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部介绍 师资队伍 体育教学 体育科研 群体竞赛 体质测试 行政管理 党建工作 场馆设施 精品课程 高水平运动队建设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友情链接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 体育部“两访两创”活动工作总结   点击返回

体育部“两访两创”活动工作总结

——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 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

体育部党总支委员会2014年12月15日

根据《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关于2014年高校开展“两访两创”活动的通知》(鄂高工委[2014]9号)精神,结合《中共武汉轻工大学委员会2014年“两访两创”活动实施方案》,体育部党总支委员会在充分学习和领会文件精神的前提下,开展“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为主题的两访两创活动。具体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思想上高度重视、结合体育部实际找准工作重点

体育部党总支委员会十分重视“两访两创”这项工作,成立了以总支书记乔勇为负责人的8位党员教师组成的活动小组。结合体育部工作实际,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确定了“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的活动主题,将“转变体育工作思路,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为两访两创的工作重点和着眼点。方案中明确提出体育部两访两创活动的具体任务是“交流思想、立德树人、转变作风、改革创新”,并提出了访谈对象“教师全覆盖、学生全覆盖”的基本要求,有具体的日程表,按计划步步落实,层层推进,不走过场。

二、访谈深入,切实了解教师和学生的心声。

按计划体育部“两访两创”小组在5月与13日制定了上半年访谈计划,两位处级干部访谈对象分别为办公室行政人员、党务工作者、场地器材管理中心负责人、三位新进青年教师。其他教师访谈对象为各院系体育部长、体育协会负责人、运动队学生等。随后访谈小组在10月8日制定了下半年访谈计划,两位处级干部负责访谈第一、第二教研室,校篮球队、羽毛球队、乒乓球队、田径运动队教练。其他老师访谈所任课班级大一新生。

围绕“干部转作风、教师转师风、学生转学风”,体育部针对教师师德建设、党建工作、教学质量、群体活动、运动队对外竞赛、场地器材管理、科研工作、青年教师培养等各方面进行访谈,了解教师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了解教师的心声,为后续制度的完善和制定做好了准备。通过对学生体育骨干、体育协会成员,运动队队员、大一新生的访谈,对学生在群体活动中的需求、运动队训练中所面临的困难及大一新生在学习、生活、情感等方面遇到的困惑有了一定的了解,在访谈过程中注重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导。让大一新生迅速适应大学生活,胸怀理想,努力进取,抓紧时间完成学业,让青春在拼搏中绽放。

访谈前由体育部“两访两创”小组集体讨论,拟定访谈提纲,并将其打印出来与访谈表格一并发给每位教师,提出具体的访谈要求。访谈结束后由周蔷老师负责收集和整理材料,集中访谈意见和建议,再反馈给访谈小组,为后面整改工作提供详细坚实的基础。

三、边访边改,“两访两创”成效显著。

主要收集到以下几方面的意见

大一新生最担心的是四年后就业问题,对如何规划好大学四年认为缺乏指导;群体活动中缺少场地器材和老师专业的指导;运动队训练需要进一步得到资金上的支持,给学生提供更多与兄弟院校切磋技艺、相互交流的机会。教师方面:教学质量评比量化不足,制度制定需更完善;科研难度大,需要有序聘请体育界知名的专家学者来校讲座,拓宽视野,为老师们带来最前沿的体育教学改革和科研方面的信息。青年教师如何能更快更好地站稳讲台,需要部门和各位老教师的支持。

体育部“两访两创”小组将访谈中收集来的意见和建议在全体大会上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本着坚持实事求是、科学发展的原则,合理的意见和建议马上采纳。有条件解决的问题马上解决,目前还没有条件解决的问题做好解释工作,同时分步骤为后续逐步解决问题创造条件。

体育部围绕访谈问题所采取的整改措施

1岗位设置创新。根据教师专业特长,设置下院教师辅导岗、社团辅导岗及运动训练岗,为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体育文化活动提高了师资力量和技术支持。部门派了16名党员抓全校7000多学生早锻炼工作,针对学生出勤难的问题,实施每周五中午定期召开校系体育部长例会,分析小结上周早锻炼中存在的问题,商讨改进的方法与措施。解决了学生群体活动中学生无抓手,缺少师资和技术支持的局面。

2通过加强教师师德教育、改革专项课选课模式、严格执行讲、评公开课制度等措施,体育部教师在学校组织的教学质量网评中取得了100%优秀率的突破,排名全校第一。一方面提高了教学质量,同时也为评选优质课堂提供了客观数据和材料。

3、完善青年教师培训制度,由有经验的,高职称的教师对青年教师及新进教师进行一对一的帮带,使他们能尽快的进入教师角色,胜任教学工作。解决了青年教师业务学习和职业规划的困惑。

4、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教师申报课题,参与科研发表论文。体育部于下半年邀请了武汉理工大学体育部主任刘同元教授作了《高校体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的专题报告,为老师们提供了最前沿的科研动向和就体育教学中所面临问题交流的平台。

5、寓德育教育于体育教学中,课堂教学注重对学生的意志品质、团队合作、吃苦耐劳等精神的培养,课后加强对学生沟通,促进其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传播社会正能力,宣传和引导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通过下院系老师和辅导院系的沟通,多渠道多路径引导学生迅速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帮助其作职业规划,为踏上社会做准备。

6、针对学生反映锻炼场地不足的问题,常青校区将篮球场翻修成塑胶的,金银湖校区田径场也已投入使用,并在学生宿舍旁,校园学生活动密集的地方安装单杠等健身器材,满足学生健身需求。

7、针对各运动队教练反映训练经费不足的问题,体育部积极和学校有关部门沟通,寻求政策上的支持。同时鼓励教师发扬艰苦朴素,乐于奉献的精神,带好运动,对外竞赛出成绩,赢得学校经费上的支持。

四、树典型、抓宣传,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

以“转变工作思路,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为重点和着眼点,体育部大力推荐党员龚勇老师为典。该教师非常注重对学生的交流和体育能力的培养,义务培训学生篮球裁判员,13、14年度举办两次裁判员培训班,共356学生参加,其中87名同学通过考核取得了三级裁判员证书。龚勇老师带领我校学生篮球裁判员对外参加了“2014年全国‘苗苗杯’U13武汉赛区篮球赛”、“2014年CUBA大学生篮球联赛”“2014年全国中储粮华中赛区篮球联赛”等赛事裁判工作。校内学生篮球裁判员组织和担任了校、院级篮球各项比赛裁判工作,对学校篮球运动的宣传和普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通过体育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及整体竞争实力的提升。

“两访两创”活动目前已进入总结阶段,体育部将以此为契机,通过抓教师师德师风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提高教学质量。同时号召全体党员向优秀党员教师学习,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使体育部各项工作跃上一个新的高度。

首页 | 课部介绍 | 师资队伍 | 体育教学 | 体育科研 | 群体竞赛 | 体质测试 | 行政管理 | 党建工作 | 场馆设施 | 精品课程
Copyright @ 2008 版权所有:武汉轻工大学 体育部网站
建议在IE6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